??这个暑假,我读了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这本书的作者是明朝的施耐庵。
??《水浒传》是中国著名的古典小说,讲述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108位首领在水泊梁山起义的故事。
??书中108位英雄中,有许多人物被广泛传播:如及时雨松江、行者武松、豹头林冲、黑旋风李悝jy、智多星吴……吴用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之一。他的绰号是智多星,因为吴用学识渊博,足智多谋。在《智取生辰纲》中,吴用和赵盖、公孙胜、刘唐、阮家装成卖枣的客人,假装和白胜装成的卖酒商发生争执,趁机把蒙汗药放进酒里,引诱杨志等人喝,抢走了生辰纲。吴用智取生辰纲,不伤一兵一卒,这样聪明的人真的很少见。书中有一首《临江仙》赞美吴用的才华:
??读过万卷经书,生平机巧心灵,六韬三略来精。
??胸中藏战将,腹中雄兵。战略敢欺诸葛亮,陈平不敌。
??略施小计鬼神惊。叫吴学研,人号智多星。
??除了吴用,我也很喜欢其他107位领导。因为他们侠义,嫉恶如仇,为天行道,他们有很多优点值得学习。后来有人写诗称赞《水浒传》的故事:
??疏财归水泊,
??雪恨上梁山。
??留下一卷奇字,
??传给后人仔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