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的整本书围绕一个主题写:逼上梁山。墨水最多的人物是宋江、林冲、鲁志深、武松(人称武十回)、卢俊义等。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最后一次总结了大家最后的归处。鲁智深听到潮信,想起师父临行前的诗,笑得圆寂,说了几句法语平生不修善果,只爱杀人放火。突然打开金绳,这里断了玉锁。咦!钱塘江上潮信来了,今天方知我是我。了解因果。武松断了左臂,武功尽废,留在六和寺当闲道人,80善终。林冲风瘫,留在六和寺,武松照顾他半年。燕青想和卢俊义隐姓埋名,卢俊义舍不得名利禄,后来醉酒落水而死。燕青挑了一担金珠宝贝,回去了。宋江喝了御赐毒酒,叫李悝jy,和他一起喝了毒酒,只想保全梁山泊忠义之名。后来,吴用、花荣一起上吊在宋江墓前。
??英雄们分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