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朋友》是莫泊桑于1885年发表的第二部小说。关注新闻和政治,内容丰富,可以被称为一部深刻而讽刺的社会小说。
首先,《漂亮朋友》暴露了当时新闻界的黑幕。报纸是各阶级和党派斗争的工具和喉舌。在《美丽的朋友》中,报纸是财阀和政客手中的工具,《法国日报》的后台老板是一群众议员,瓦尔特在议院形成了强大的力量。他是一位善于利用政治投机的金融家。他创办的《法国日报》最终成为内阁的喉舌。小说生动地描述了瓦尔特帮助如何使用报纸操纵政治,为了让他们的重要议员拉罗舍·马蒂厄上台,瓦尔特使用报纸制造公众舆论,实现阁楼阴谋,让马蒂厄终于成为外交部长,一旦他的生活丑闻暴露,瓦尔特无情地踢他。财阀操纵报纸在政界和报业中展示自己的才华,这是《美丽朋友》揭示的报纸黑幕。
小说还成功塑造了现代冒险家的形象。他是杜洛瓦。为了获得巨大的财产和社会地位,他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杜洛瓦的资本是有一个美丽的外表。他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赢得上流社会妇女的心,使她们都愿意为自己服务,成为他攀登的工具。在杜洛瓦盛大的婚宴上,老师用奉承的话祝福他: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你是最富有、最受尊敬的人。尤其是你,先生,你才华横溢,通过你的道德文章给所有的生物指导和启示,成为人民的引路人。你肩负着伟大的使命……教士的话代表社会、官方对这个冒险家的赞许,但从中也露出了无情的、辛辣的讽刺。
通过冒险家的经历,《美丽的朋友》深刻揭示了第三共和国政治经济的复杂现象,值得成为十九世界末叶法国社会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