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是19世纪法国文坛上令人眼花缭乱的明星。他的小说《美丽的朋友》是他众多作品中最具批判性的一部。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雄心勃勃、聪明狡猾、无耻的年轻人为自己的未来不择手段的故事:
英雄杜洛瓦美丽、聪明、贪婪、无耻、阴险、残忍。他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福雷斯蒂埃的帮助下,这福雷斯蒂埃的帮助下进入了一家报纸馆。他依靠自己的外表赢得了人们的青睐,特别是用各种卑鄙肮脏的手段,逐渐爬上去,成为巴黎新闻界的名人,最后他绑架了报纸老板的女儿,迫使老板嫁给他,他成为了报纸的总编辑。
在这部小说中,我看到了一个典型的现代冒险家。英雄杜洛瓦不择手段残忍邪恶,但这个无耻的人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的财产和显著的社会地位。
杜洛瓦只是当今社会为金钱和权力不择手段的人物的代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人。一个城市的建筑材料大部分来自一个小镇,其中一个大型矿石厂是集体所有的产业,已经持续了很多年。镇党委书记上任后,利用自己的权利和社会上的各种不正当关系,以买卖的方式卖给亲人,从中赚取暴利,而原来的矿主只得到了很少的可怜补贴。
野心和欲望随着环境和地位的变化而逐渐发展。随着经验的积累,邪恶的手段变得越来越聪明,由于邪恶的升级,无耻的程度加深了。不过,在现有的社会条件下,杜洛瓦这样的人总是会不断产生的。但世界上还是有少数像他这样无耻的人,有人性,有真才实学,还是会有很多人不求名利。希望以后像杜洛瓦这样的人不再傲慢!希望未来的社会面貌会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