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是法国十九世纪浪漫主义作家大仲马的代表作。被公认为是通俗小说的典范。小说出版后,很快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被翻译成几十种文字出版,在法国和美国多次被拍成电影。100多年来,这本书拥有了难以数计的读者。
小说讲述了主人公爱德蒙的故事·邓蒂斯被陷入监狱。在获得一笔巨额财产后,他巧妙地回到了巴黎的上流社会,成为巴黎社交圈最受欢迎的人物。没有人知道他的确切身份,只知道他被称为基督山伯爵。他分别向三个敌人报仇,使他们的妻子和孩子分开,家庭破裂。
小说有很强的扬善惩恶、伸张正义的色彩。作者作为了作者作为浪漫主义文学家所特有的浪漫色彩。作者对复仇阶段爱德蒙的塑造,展现了作者呼风唤雨、控制一切的梦想。爱德蒙用自己的财富和头脑精心策划,心机重重,一步步把敌人逼到绝境。每个人都成了他操作下的娃娃。基督山伯爵成了上帝的化身。小说结尾,埃德蒙在一封信中写道:人类所有的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等待和希望。它极大地感动了读者。爱德蒙曾经想过在伊夫堡的黑人监狱里绝食而死,但法利亚长老对自由的期望感染了他。长老为他指明敌人后,他把复仇视为生存的希望。忍辱负重十四年后,他终于有机会把自己所忍受的痛苦还给他们。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故事背景清晰,人物鲜明。爱德蒙从一个活泼外向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体贴的成熟男人;弗南和邓格拉斯都成了伯爵;美丽善良的维尔福夫人毒害了他的儿子;只有摩莱尔船长的儿子玛西米兰继承了他父亲真诚而优秀的道德,并获得了基督山伯爵的财产礼物。
但是因为作者深处的社会环境使书中宣扬了有钱就能主宰一切、支配一切的错误思想,写出了对金钱的崇拜与追求。虽然爱德蒙是通过大笔钱财的帮助才惩罚了坏人,但这和他自身的努力十分不开的,在监狱的十四年间他与法利亚长老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也学习了很多知识,这些在他复仇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除了情节的起起落落,小说中还有一些幻想的内容。爱德被困在黑人监狱里,偶然遇到了法利亚长老;法利亚的特殊身份和巨额财产的意外。大仲马将现实与非现实相结合,但读者没有被欺骗的感觉,而是获得了超越现实的想象满足感,这是浪漫主义文学的特点之一。
简而言之,《基督山伯爵》是一部叙事主义杰作。它结合了各种叙事主题元素,如浪漫传他叙事主题元素,成为一部奇怪、曲折、充满艺术魅力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