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孔子的《论语》,这是他弟子们记录的孔子的言行。虽然孔子生活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后期,但当我读到他的想法时,我仍然法。
??比如《论语》对学习有很好的建议,对我们小学生很有帮助。《学而》一章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吗?告诉我们要经常练习同样的技能,这很有趣。《为政》中的回顾过去,了解新事物,可以为师。它告诉我们,学习知识需要经常复习,因为当我们复习旧事物时,我们经常能够理解新事物。例如,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喜欢读一套关于青蛙弗洛格的书。我读了很多遍。每次我读它,我都觉得它很有趣,我可以看到一些新的东西。《述而》一章中的三人行,一定有我师颜:那么它的善者就会从之而来,其不善者就会改变。它教会了我们谦虚学习,因为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有的学生很有毅力,有的学生爱劳动,有的学生有特长等等。
??孔子对交朋友也有独特的看法。《学而》中的有远方的朋友不是很开心吗?这意味着远方的朋友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为什么?我认为这是因为远方的朋友可以带来不同的文化,拓宽我们的视野。例如,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可以交英国和美国的笔友,我们可以理解不同的文化,增加我们的知识。
??子贡与孔子的对话,能体现孔子生活的智慧。子贡问老师:师与商也是贤贤?孔子说:师也过,商也不如。子贡问师是不是更好,孔子的回答是过犹不及。不管怎样,做得不够,做得太多都不好。比如我们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关于自然之道的课文,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作者和心,作者和同伴催促导游救了一只出来探路的小龟,却违背了自然之道,毁了无数其他小龟的生命。善良地做坏事,是因为他们不明白这个道理,不管做什么,都不能过分,即使做好事也要把握好尺度。
??孔子生活的时代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他并不是一个古板的老头,而是一个充满了智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我们应该珍惜这宝贵的文化遗产,好好学习他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