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莫言的作品《透明的红萝卜》,对里面很多地方都有很多话要说。我来谈谈我的看法。
??莫言的奇怪证实了他的名字莫言,不想说,不想说,沉默的世界是最美丽的,很多话,莫言愿意让自然和动物代言。除了童年视角,他还喜欢从动物的角度来叙事,从胡同里,鸭子们望见一个高个子老头儿挑着一卷铺盖和几件沉甸甸的铁器,沿着河边往西走去了。这是关于老铁匠被小铁匠挤出去的事。老人走了,又来了一个赤脚的黑孩子。公鸭和它周围的母鸭交换了一只眼睛,意思是:记住吗?那是他。水桶撞倒柳树,滚下河。人们在堤坝上躺狗。最后,他们下了河,拖着桶里残留的水。水桶几乎没有把麻鸭的肉末袋砸死。前面也有叙述。我不知道他躺在什么位置。水像瀑布一样湿了他。
??他的脸碰破了路,鼻子尖成了一个平面,一根草梗在平面上印了一个小沟沟。几滴鼻血流到嘴里,他吐了一口,咽了一口。铁桶一路欢唱着滚到河里去了。他呼呼隆隆淌着水追上去,抓住水桶,逆着水往回走。我们关心的一直是人的世界,殊不知,动物也在用他们的眼光品评人,这就是莫言叙述视角的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