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死在这个叫做活着的故事里。
??作者余华用他冰冷的风格让我们目睹了少爷福贵的荒谬,导致家庭破产后的艰难过程。它也给了我们一个美好的希望,让有庆长跑获得第一名,让凤霞结婚,让某些时刻充满幸福和温暖。但最后,余华毫不犹豫地让这个角色迅速死去,没有任何警告,只留下了一震惊的表情。
??有庆是第一个死的人。有庆不会在这条路上跑。他坚强的母亲说,大多数人在这个时候一定很心痛。贫穷而艰难的生活从未让有庆对生活失去希望,但福贵简单而粗糙的教育方式让有庆感到尴尬。他最喜欢的两只羊每天都来回跑,所以他在长跑中获得了第一名。我以为悲剧即将结束,一切都会好起来。
??但就在我觉得前方的光明触手可以及时触手可及的时候,有庆突然死了。就像我们认识的社会底层的许多人一样,有庆的血型不幸与县长夫人的血型相同。他死得委屈而荒谬,把血抽干到死。但那又怎么样?谁会忽略一个什么都不是的孩子?
??自从庆死后,他家里的每个人都一个接一个地死去,就像一个永远无法解决的诅咒。最后,只留下孤独的福贵和一头也叫福贵的老牛。
??余华的作者写这本书不禁让我有些颤抖,薄20万字,却笼罩着欲哭无泪的压抑。只是当我合上书的时候,我似乎明白了很多道理。现实生活的无情和残酷远比我们想象的宽广。活着,即使要承受很多难以忍受的痛苦,也要学会忍受,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忍受现实生活给我们的艰辛和幸福,财富和贫穷。就像电影《我的妹妹》里的姐姐说的人迟早会变灰。死亡不需要成功,必然会带来节日,人们活着是为了生活本身,而不是为了任何外面的东西,就像福贵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