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是我们都喜欢的作家,也是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他的《朝花夕拾》是我们学过一部作品,《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本该快乐美好的童年,因为笼罩在封建社会。从表面上看,鲁迅似乎用了一些温暖的话,其实他把愤怒藏得更深。有人说柔软的舌头是最伤人的武器,也许鲁迅先生就是想达到这个目的!
鲁迅在《朝花夕拾》中使用了大量的对比和讽刺。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个穿着非正式衣服的人。据说藤野先生的衣服太模糊了,有时会忘记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但是藤野先生工作很认真,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和鲁迅对他的敬佩。此外,藤野先生平等对待中国学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有一个人物,我对他们印象深刻。是衍太太,她出现在《父亲的病》中。父亲临死前,她让鲁迅给父亲打电话,结果让父亲平静的脸,突然紧张,眼睛微微睁开,仿佛有些痛苦。后来父亲死了,这让我觉得是我对父亲最大的错误。衍太太对其他孩子很好,但对鲁迅不是很好,鼓励他吃冰,鼓励鲁迅偷母亲的珠宝卖。鲁迅表面上赞美她,实际上恨衍太太。
《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