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朝花夕拾》是一本需要慢慢品味才能知道作者心的书。我读了很多遍,直到今天合上书,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几篇。《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鲁迅应该有一个快乐而美丽的童年,因为它笼罩在封建社会,不时流露出一些迂腐的气息,所以他用看似温暖的语言强烈批评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藤野先生。文章回忆了鲁迅在仙台留学期间的生活,描述了鲁迅与藤野先生的相识、相处、离别过程和对他的怀念。
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看到这句话,我的心似乎被锋利的刀刺伤了。当时是中国历史上屈辱的岁月。专制皇权高度加强,国家日益封闭。西方列强迫中国打开大门,迫使清政府签署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在封建思想的约束下,中国人民没有判断是非的能力。戊戌变法失败后,戊戌六君子被处死,周围观众鼓掌,却不知这六个伟人为自己而死。鲁迅在书中提到,看到中国人看到他们的同胞被外国人处死,他们和日本人一起欢呼。这些麻木的中国人让我们难过。
为了拯救中国人民和祖国,鲁迅毅然弃医从文。1918年,鲁迅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白话文《疯子日记》。通过疯子的口头,他将中国封建专制数千年的历史痛斥为吃人的历史,并向落后的中国社会发表了永远是这样,对吧?严厉的质疑,大声喊道:救孩子!
鲁迅的精神值得学习。为了让人民清醒过来,他不顾外界的打击,写了一篇又一篇寓意深刻的文章,流传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