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名字家喻户晓,今年寒假我读的书里有鲁迅的《朝花夕拾》。在我看来,鲁迅一直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偶像。此外,他是世界著名的家喻户晓作家,他有点害怕,不敢轻易读他的书。怕读不懂,自己太俗了。但自从读了鲁迅的《闰土》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店》,似乎突然拉近了我和偶像的距离。朴素的写作风格,细腻的情感,让我感觉像是在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爷爷交谈。
这是我从新华书店买的书,拿起鲁迅的《朝花夕拾》,从目录中仔细阅读…… 鲁迅的写作风格密集、细腻、真诚、感人,如小桥流水,清新,真实记录了鲁迅童年到青年的生活道路和经历,回忆那些难忘的人和事,表达了对过去亲友和老师的怀念,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习俗。
鲁迅和闰土的童年可以说是人间比地狱,因为是当时社会的黑暗和政治的腐朽,让普通人的孩子从小就受苦。鲁迅的家庭很好,所以他过着相对幸福的生活,但他没有闰土那么有趣。现在,与鲁迅的生活相比,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天地!能在百草园里烂漫多年,也许是好事,但突然有一天,一天大部分时间只能呆在书院里读书,会感到多少失落?事实上,与以前的孩子相比,我们已经站在金字塔的顶部,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思想质量。有朦胧的思想,看着实事的动荡,欣赏着生活给我们的甜蜜,我们的生活也有无数的活力。与封建时代相比,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宽松。然而,不得不说,从孩子们当事人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教育仍然让人不快乐。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对逝去岁月的回忆,有真挚的感情,有无奈的感伤。开心的时候,我觉得有沁人心脾的香味;郁闷不开心的时候,我觉得无名的孤独来吞噬我。这一切真的可以真正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