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记叙了作者的童年生活和青年的求学经历,追忆难于忘怀的人和事,抒发对往日亲友师长的怀念之情。记录鲁迅青少年时期的生活经历,生动描绘清末生活画面,文笔深沉,是中国现代散文经典之作。在生命的长河里,露曦与朝暮更替交织,在看不清前进方向的时候,拾起脚边下路边的野花,装进思想的背篓。
其中,我认为最感人的是《父亲的病》这篇文章。《父亲的病》回忆起童年时为父亲延长治疗方法的过去,描述了几位名医引用的药物引用奇怪、罕见、迷信的东西,如一对原始蟋蟀、经霜三年的蔗糖、败鼓皮丸等。这些名医的本质是巫术医道不分,故弄玄虚,忽视人命。骗钱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在他们身上,作者清醒地洞察了虚假、荒谬甚至邪恶的本质。
作者为了父亲的病到处跑,我觉得父亲应该很高兴有他这样的儿子。说到鲁迅先生,早字总是挥之不去的。当他年轻的时候,因为父亲的病迟到后,他在桌子上刻了早字来激励自己,警告自己不要再迟到了。读完《父亲的病》后,我觉得鲁迅刻下的早不仅是珍惜时间的早,更是提醒中国人:一切都要早,思想、技术、科技、国力要争先于他人,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富强。但在那个时候,却让鲁迅东奔西走四处求医,最终鲁迅的父亲还是难逃一死。从表面上看,当时医生水平较低,但本质上应该归咎于医学落后,导致鲁迅父亲病程延误,最终放弃了世界,不禁哭了起来。当时的社会和鲁迅的父亲一样病重。鲁迅似乎在喊着批评当时封建腐败的社会。
面对自己的家庭,孝顺和关心;面对这样的庸医,我们应该能够识别;面对没有科学依据的事情,我们不能相信。像孙悟空一样,我们应该有一双金色的眼睛,看到一切的正面和负面,不要急于看医生,这只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