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之一,是一部众所周知、众所周知的神魔小说。由吴承恩先生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合称为四大名字。里面的故事栩栩如生,非常经典。
《西游记》分为三部分,即孙悟空闹天宫、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唐僧师徒取经,取得正果。其中,孙悟空闹天宫是最经典的部分。这一部分体现了孙大圣高超的技艺和武功。——不,文中说他吓得龙王心惊肉跳,吓得虾兵蟹魂飞魄散,如意金箍棒在手,简直无人能敌。
然后是第二部分——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这是本名的中心部分。写的是唐僧师徒一起去西天极乐世界。每当看完这部分,我都会想:师徒四个人去掉一个会怎么样?
去掉猪八戒吗?不!虽然他很懒,但当孙悟空被唐僧赶走时,他巧妙地用刺激的方法邀请了孙悟空。如果他被删除了!谁去请孙悟空?所以我不能删除它。
那就去掉沙和尚吧?不!虽然沙和尚很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但他很诚实。唐僧和孙悟空非常信任他。当唐僧成为老虎时,如果他不跪下来向孙悟空求情!唐僧会从老虎变回人吗?所以我们不能把它去掉。
如果你不能摆脱沙和尚和猪八戒,你只能摆脱唐僧或孙悟空。那我们就摆脱孙悟空吧!一路上,他杀死了所有的恶魔和鬼魂。去掉他!谁会杀死恶魔?所以我还是不能去掉。
只有最后一个,唐僧。唐僧是一个什么都不会做的行脚僧,除了念经和紧箍咒,去掉他的总行。更不行了!为什么?他什么都做不了!对!他什么都做不了,但他是里面最重要的人物,去掉他!谁会去西天取经,谁能收留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冒这么多不用冒的险!所以唐僧也不能去掉。可见团队有多重要!没有一个人,团队随时可能崩溃或解散。
然而,努力是有回报的。在第三部分——唐僧师徒获得真经,取得正果。这里写的是唐僧师徒不畏艰险,获得真经的故事,被如来佛封了很多仙号,真的很可喜!回想起他们师徒面前的艰苦经历,真的很感动,对他们有着深深的敬畏感。
这就是我读《西游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