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听到人们谈论女权时,我都会想到我读过的一本书——简·爱》。
还记得书中女主角简·爱对男主角罗切斯特说:我们都是平等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每次想起这句话,我都会深有感触。作者夏洛蒂以19世纪早期英国偏远农村为背景,以女主角简为背景·爱的视角讲述了一个被摧毁和羞辱的孤儿如何在孤儿院像孩子一样顽强地生存,成为一个独立、坚强、自尊和自信的女人的成长故事。
与其他小说中的女主角不同,简爱并不那么美丽、贫穷、低、矮,但她有一颗善良、美丽、坚强的心,也许正是她从小就遭受了这些非凡的折磨,以换取她坚韧、坚强和不屈的精神。故事中简·爱后来去罗切斯特家当家庭教师,两人相识,擦出爱的火花。他们结婚时,简·爱得知罗切斯特有个妻子。简·爱情坚持,只有两个相互平等的灵魂才能形成完整的爱情,所以她痛苦地离开了罗切斯特。
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一个勇敢地追求爱的女人。她不敢表达她的爱,因为她卑微的身份。她是一个坚定追求自己情感的人。她勇敢地迈出了新女性的一步,向读者展示了女性自我完善的一面。
情人终成眷属,最后简·爱克服了困难,在罗切斯特别墅发生火灾后,他的妻子去世了,罗切斯特失明了,仍然选择回到罗切斯特身边,与罗切斯特过上幸福的生活。此时的简·爱不再是卑微的简单·爱情,罗切斯特不再是高高在上的罗切斯特,他们只是一对恩爱而平等的夫妻。
简·爱为成千上万被欺负的下层平民喊出了心声,为几千年来在男尊女卑社会被欺负的姐妹们喊出了心声。她向世界证明,女性也可以自得与男性平等的权利。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我认识的一个姐姐,她今年应该成年了。她有一个弟弟,她的弟弟出生在她10岁的时候,她告诉我,10岁的时候,她的生活完全改变了。我了解她的家庭,是的,她的父母在她弟弟出生后,几乎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她弟弟身上,长大之后,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她父母偏心的把家里的积蓄都供她弟弟上学,她假期自己打工供自己上学,那些钱却又偷偷被她父母拿走给她的弟弟用。尽管父母很偏心,但她仍然对父母很孝顺。有时候我真的想问问她的父母,性别差异有那么重要吗?我很高兴我的父母不喜欢我的弟弟,因为我是个女孩。我也很高兴我在平等的环境中长大。
简·爱就是一个童话,她让我们相信拥有了独立人格并可以自尊、自爱、自立和自信的女子。即使是一株野百合,也会有自己的骄傲,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绚烂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