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富贵无证,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三杯浑浊的酒醉了,水流花谢谢你知道哪里。
??对《儒林外史》感兴趣是从课文《范进中举》开始的。落魄时哈腰点头,中举后疯癫失魄,为昏庸无能。范进其人。
??八股取士导致知识分子思想僵化,不灵活,曲解古经,为官后不同情民情,底层生活贫困。《儒林外史》真的描写了一幅明清风俗图!
??俗话说君子比义,小人比利,大概是寒窗十年苦苦不堪言,文人学生纷纷上路谋取暴利。在商人中,形成了重利润,比重名字。孩子最好的人,多进贸易,其次宁愿是官员。只有在中材以下,他们才能学习和参加考试。士农工商的理念逐渐动摇。
??吴敬梓大概还是不喜欢这些人,评论道:资历愚蠢,心术卑鄙,除了货利声色,我不知道别的。著名的金银终究是水中的月亮,镜中的花朵,飘渺而虚无,转瞬即逝。可笑可叹,有无数儒生深陷这泥脚。
??文人做生意赚钱是对的,但君子爱钱,取之有道。盈利也要有底线和道德。比如孟子说万钟不辩礼,万钟为我加,道德沦丧,唯利是图,君子之风消失,庸俗之气泛滥。
??奢侈放纵的宋为富,贿赂权贵,欺压百姓的方乡绅,不学无术的景兰江,装模作样的支剑锋,极其吝啬,没有文人气的胡二爷,是万万不可有的儒林败笔。
??吴敬梓笔力深厚。一支笔就像一把金错刀。每一个字都是见骨见骨的。他描绘了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腐朽黑暗面,生动地描绘了唯利是图中披着绅士外套的恶棍。我希望现在没有人知道水中的月亮不能被捕捉,镜子里的花也不能被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