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是清代一部杰出的现实主义讽刺小说,主要描述封建社会后期知识分子和官绅的活动和精神面貌。
??功名富贵无证,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水流花谢哪里。这是《儒林外史》开头的几句话。可以说,这也是整本书的灵魂。虽然这些话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呢?正是这句话伤害了一批又一批读者。为了金钱和财富,他们可以忘记吃饭和睡觉,从黑发到白发:花白胡子或孩子周金,几十年的名单,快乐疯狂的范金……儒林为了名利,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究不后悔的不止这些?阅读实际上强调了一个漫长的求知过程。而那些一心只为名人,第一步——立志,就走错了。在我看来,读书是人们不断吸收精神食粮的过程。最重要的是吸收,然后转化为自己的力量。不幸的是,读书只是这些人敲开荣华富贵之门的工具。这个工具一旦达到目的,就毫无价值了。
??当然,儒林中也不是没有世人醉我独醒,世人浑浊我独清的人。王冕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小就为邻居放牛,因为家境贫寒。在牛背上,他依然博览群书,自学成为画荷花的名笔。但王冕气质不同,不求官爵。朝廷行文到浙江政司,要招王冕当官,他却隐居在会稽山。面对功名,心如止水,不为所动,也只有王冕这些儒林中的凤毛鳞角。
??几百年后的今天,捧起《儒林外史》细细品读。时而为当时士人名流的庸俗可笑而叹息,时而又为污吏的卑鄙丑恶而愤怒。吴敬梓以其幽默诙谐的语言,把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腐朽黑暗面刻画的入木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