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生扶正赵氏有必要这样磨折吗?
??读到这里,很多人一定要问:严格监督生堂一家之主,纠正赵,得到王的认可,得到妻子和兄弟的支持,宴会宗族有必要这样扔吗?当王死后,一切都不合乎逻辑吗?
??当然有必要!而且妾扶为妻,远比我们当代人想象的困难。
??自古以来,妻妾之序就被列入法律,虽然各朝各代的规定不同,但几乎都是不可逾越的。明代《大明律》规定,妻在,以妾为妻,杖九十,改正。允许正妻死亡或休息,将妾扶正。可是严监生依然等不到王氏咽气了,那他为什么这么着急呢?明朝虽然在法律上可行,但在礼仪上却难以容忍。自古以来,妻妾讲究礼无二,而明代程朱之训则根深蒂固,扶正绝对是被鄙视和批评的,尤其是被正妻娘家狠狠戳脊梁骨。虽然严监生的学位是捐赠的,但至少也是儒林中人,要讲个名节。而这两个姐夫,也是当地著名的大学捐赠者和县乐捐赠者,他们的舌头足以杀死严格的监狱。因此,严监生得到王氏生前的许可,是合情;得到王氏兄弟的支持,是合理的。为了维护礼法的正统和严肃性,扶正必须得到宗族的认可,这也是合法的。
??以上分析显示了扶正的难度和费用。但是这个严监生猪肉舍不得买一斤,灯芯舍不得用两个,怎么会这钱,费周章把妾扶正,续弦不就结了吗?这就要说回到严监生的吝啬。按照礼法,取妻就是明媒结婚,雇媒人花钱,下聘礼花钱,结婚花钱,宴会花钱。相比之下,这种矫正要简单利索得多,节省的数量也不小。
??可悲的是,在这个计算中,王氏早已被视为死人,严监生的冷淡确实令人震惊。然而,从前后文章中的许多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严监生似乎对王氏有着深厚的感情。王病危时,他每天有四五名医生服药,都是人参附子。;王病死后,他触景生情,经常哽咽哭泣,精神颠倒,恍惚不安,甚至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