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像手一样根生如影
??兄弟同根,有花却一个人开。遗传与家庭背景一致,经验和教育不同,使兄弟气质不同,有时是影子,形影相伴,行为相同;有时是镜子,相互照顾,习惯不同。《儒林外史》中有许多兄弟,如严氏兄弟、娄氏兄弟、陆氏兄弟、佘氏兄弟等十余对,他们要么出入同行,要么分居异川。儒林是一个短篇小说,人物被替换。作者只截取了人物生活的缺点,重点描绘了他们最鲜明的特点,但他们仍然可以将兄弟之间的相似性与明显和微妙的相似性表现为合理和生动。下面作者颇离就跟大家聊聊,这个儒林外史如手如足,如影如镜的兄弟们。
??壹
??严氏兄弟
??上篇严监生
??严家兄弟是种族文学史上最典型的土豪劣绅严贡生严大位,最著名的吝啬鬼严监生严大育。在生活中,这对兄弟最明显的异同体现在对金钱的态度上。首先,兄弟俩都吝啬,兄弟吝啬到不知耻日,兄弟吝啬到自残。更不用说家喻户晓的云片糕和二灯芯的情节了,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婚姻生活中的表现。
??这本书第五次王秀才第五次议立偏房严监生病终正宿写道:从此,王氏病,渐渐重起来总是无效。据说严监生原配王氏沉慢难愈,眼见日薄西山。生了儿子的小妾赵,抱着儿子在床脚哭,伺候汤药,祈福,卖可怜,献殷勤。一天晚上,赵又哭了。王的心软了,他说:为什么不向你爷解释一下?如果我死了,我会纠正你,填房子?小说原文写道:
??【赵忙着请爷爷进来。我说了奶奶的话。严致和听不到这个声音,连三说:既然如此,明天早上就要请两个叔叔解释这件事,才有证据。
??这个忙字用得很好,这时赵氏大愿得偿,还在乎哭,赶紧冲出去叫严监生。这个严监生更是夸张,听不到这一声,还没等小妾把话说完就心领神会,迫不及待地要张罗找两个妻子和兄弟敲定这件事。这个妾唱夫随,显然是两人早就商量过的,只等王氏点头。接下来,严监生用222银子搞定了两个大叔子王仁、王德两兄弟。仅仅三天,就遍请诸亲六眷,一身喜红,拜天地祖宗,行立正室之礼。礼毕,家内外20多桌酒席,人声鼎沸,闹到三更,王氏却在这热闹中冷冷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