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儒林外史》的人一定知道,这是一本很有教养的书,作者吴敬梓。吴敬梓用幽默辛辣的语言描绘了封建社会科举制度的腐朽黑暗面。
??书中第一次写的是王冕,浙江诸暨人,七岁就失去了父亲。从此,他和母亲相依为命,靠母亲做点针线赚点小钱,为邻居秦老汉放牛谋生。一个从小就喜欢读书的人,因为家里穷,不能上学。于是,王冕一边放牛一边想尽办法偷偷跑到学校,站在窗外听课,用放牛积攒的一点钱买了书。有一次,当他放牛时候,看到河里鲜艳的荷花盛开,好学的王冕心里有一个突发奇想:如果我能用笔画荷花,那该多好啊!所以,他把剩下的一点钱,不买书,只买一些铅粉和其他物品,开始学习画荷花,努力工作回报,很长一段时间,他画了数千次,他不仅画得像,还画了莲花泥,不染独特的高贵品质,人们看到他画得很好,很多富人,去他买画,甚至县欣赏他画的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为他的画卖得好,他的家人渐渐不愁吃穿了……
??长大后,朝廷让王冕当官,王冕坚持不去,躲在山里。我觉得王冕清高孤傲,留与污。有些古人把读书当作敲门砖——书中有自己的金屋,书中有自己的圆如意,书中有自己的圆如意……”。为了财富,他们可以忘记吃饭和睡觉,从黑发到白发:80岁的梁浩,白胡子周金,几十年的名单;50岁的范金太高兴了……而王冕,他不求名利,为财富所动,这是普通人无法控制的。
??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再次告诉我,长大后不能被金钱、名利所感动,要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