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秋莎莎是小说的主人·马斯洛娃原本是贵族地主的养女。贵族地主的侄子是一个富有的大学生和公爵。在去战场的旅途中,侄子去阿姨家住了四天。他在离开前夕强奸了卡秋莎,第二天给了她100卢布的钱。
在他发现自己怀上了地主侄子的孩子后,她很快就被赶走了,四处游荡。后来,她搬到了农村的一个寡妇家。在那之后,他不得不分娩。就在那个寡妇是一个接生婆,做葡萄酒生意的时候,她的分娩很顺利。不幸的是,接生婆给村里生病的女人接生,把产褥热传给卡秋莎。卡秋莎生了一个小男孩,但他感染了产褥热,不得不把孩子送到育堂。当他被送到育堂时,小男孩死了。
后来,卡秋莎恢复健康后,周围没有钱。她不得不找工作。她找了几份工作,几天后就离开了。因为那些工作的男主人和她调情,她辞职了。直到她被姑姑设寡,喝醉了,让她去城里最好的妓院当妓女。马斯洛娃像这样生活了七年。在此期间,她换了两家妓院,进了一家医院。在她失身后的第八年,她26岁时发生了一起事故,因此下了监狱。现在她已经被拘留六个月了,并在法庭上受审。
在法庭上,她遇到了当初诱奸她的巨维奇。涅赫柳多夫公爵出现在法庭上,十年后他作为陪审员出现在法庭上审理马斯洛娃案。涅赫柳多夫后来认出被告是马斯洛娃,他十年前被诱奸后抛弃,他受到良心的自责。为了赎回他的灵魂,他四处奔波为她减刑。当所有的努力都无效时,马斯洛娃已经被护送到西伯利亚。这时,涅赫刘多夫也和她一起去了。在路上,他收到了减刑通知,努力改为流放。这时,马斯洛娃还是有点爱他,但他拒绝了他的求婚,以便他的未来。
这两位大师的经历可以表现出他们在道德精神上的复活。这部小说揭示了贪婪的法官,触及了旧法律的本质。贵族中贪婪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