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记出来后,妻子买了一本798页的书,所以她开始在一个周末打开这本书。虽然只读了一半,但也有一些感觉,下面与你分享。
第一,乔布斯小时候很调皮——我觉得用"调皮"描述他可能太便宜了。事实上,他在行为和学习成绩上都是一个人"差"等生,在学校搞恶作剧达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比如在老师的椅子下点燃鞭炮。但这样的学生,竟然被学校容忍,而且一路顺风,这实在是归功于美国教育制度对孩子的影响"一视同仁"包容精神。与乔布斯在学校的所作所为相比,说实话,如果放在中国,即使不送管教"少年犯"即使再教育的特殊学校,即使不被学校开除,恐怕也早就戴上了"绿领巾".从这个角度来看,乔布斯是"美国制造"一点不过。
二是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这段时间刚看到这样的消息:"4名90后广州大学生自行设计自制火箭准备升天。他们的"惊人之举"引起空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关注。考虑到安全和天气因素,这四名大学生的第一次太空探索之旅被停止,实箭发射改为地面科学模拟。虽然有一些收获,但毕竟还是有些遗憾".停止航空管理部门"相关部门"当然,关注是有原因的,四个年轻人也理解。然而,如果你读了乔布斯,你会得出结论,你不应该停止这些年轻人的创造,而应该创造条件——例如,帮助他们把它们拿走"火箭"运输到相对安全的区域——让他们探索。
三、车库-经常阅读《乔布斯传》的前半部分"车库"乔布斯的两个字"苹果一号"它是在车库里组装的。这一幕让我想起了一百多年前发明飞机的怀特兄弟。他们没有钱,没有地方,甚至在车库里发明了飞机。事实上,很多发明,都在"车库"里诞生的。一方面,西方人有一个车库,经常成为他们的手工作坊;另一方面,伟大的发明不需要那么多丰富的资源。乔布斯在车库里组装"苹果一号"至少有十几家电脑制造商在豪华工厂工作;怀特在车库里设计"飞机"当时有几个飞行爱好者也在研究飞机。
4、这让我特别感动:至少有两次,乔布斯在制造电脑时遇到了困难——他缺少零件等。结果,这位十几岁或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拿起电话,直接打电话给当时的大老板,让他们提供免费的零件和支持。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大老板无条件地同意了他,并把它送到了门口,这样乔布斯就可以继续研究和制造电脑了。有时候我觉得,如果老板不支持和鼓励年轻人创新创业,乔布斯还是乔布斯?他能走到今天吗?他能走到今天吗?他能走到今天吗?他能走到今天吗?
以上只是看了《乔布斯传》前半部分的一些想法。看《乔布斯传》的时候要注意这些细节。乔布斯是"美国制造",这不是巧合。当然,这不仅是政治制度造成的,也是社会对创新创业的态度和对少数特立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