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原名英联,小时候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却因为在元宵节被拐卖而沦为贾府的奴隶。宝钗的丈夫风格有时不可避免地会让风景恶化,给别人泼冷水,所以香菱更愿意舍近求远,向黛玉学习诗歌,而黛玉则指出她学习诗歌的方式。
这个故事描述了很多人,但重点是通过香菱学诗来表达书宝钗和黛玉对待人、事、物的不同方式。宝钗并不是真的想在心里教香菱。她认为奴隶不值得,这会降低她的身份。因此,宝钗会偶尔摆出丈夫的架子。这一次,作者想反映宝钗的内在性格特征。黛玉不一样。她认为香菱也是一个人,和其他人没有区别,所以她不会认为香菱不好,认真教她。香菱终于成功地学习了诗歌,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曹雪芹在这里写香菱学诗,写宝钗和黛玉的性格。和以前一样,曹雪芹除了表面上的意思外,还从黑暗开始。比如后面写的史湘云看到宝玉,黛玉在窗下听。除了在明亮的地方设置人物对话,他还偷偷写了几个人的内心想法。这也体现了曹雪芹写作的聪明。
香菱学习诗歌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故事,它甚至可以延伸作者对当时社会的一些感受或期望。诗歌需要创新。如果有新,诗歌的格式就会成为一个空壳。重要的是内涵,而不是格式。
在学习诗歌的过程中,香菱找到了宝钗、黛玉来指点,宝钗虽然认定女人无才是德,但还是给了香菱一些指点。但是和黛玉有很大的不同。黛玉虽然天性安静,喜散不喜聚,但还是给了香菱很多指导。也让她成为香菱学诗成功的重要人物。探春、宝玉等人也出现在文章中,也起到了很大的陪衬作用,似乎是在赞叹香菱的学习,也似乎是作者在为后文写伏笔。
循序渐进的文字,流水般帅气的诗词,终于是香菱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