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名称是一种比金子更能承受时间腐蚀的东西,比花朵更美丽的情感,比星星更明亮的智慧结晶,是中国人不朽的信念。自古以来,名声一直是一种文化的延续。我相信在不同的情况下,每个人都会解释名字。
最近语文老师带我们学习了一个关于《红楼梦》的故事,了解了一个苦——香菱。
故事的开头是香菱去客栈拜黛玉学诗。黛玉高兴地接受了学徒,耐心地告诉她如何写诗,并借给了她几本诗和书。香菱收下诗书后,不负众望,早起贪黑,忘食地读书写诗,对诗的热爱已达到痴迷状态。过了一会儿,黛玉让香菱写了一首关于月的诗,然后香菱痴呆起来,每次都睡得很晚。第一首是茶饭无意,坐卧不定,她连房子都不进,但费心写的第二首诗还是不尽如人意;最后,我在梦里得到了一部好作品。
其实我读过《红楼梦》。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我从未注意到香菱这个孤独的女人的文章,但通过学习,只有几页的文字,香菱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仅仅因为她对不幸的乐观和坚强,对知识的渴望,对自己价值的追求,对学习的坚持和努力,是如此受人尊敬,警告后代努力学习,不要羞于问。这次的问题其实也揭露了我阅读时一个错误的习惯上——不懂如何精读。总是吞下枣子,走马观花。对于《红楼梦》这样深刻而有内涵的经典作品,我真的不应该尝尝。
对于当时生活破败的曹雪芹来说,小说中人物的塑造可以如此饱满和生动。正因为如此,《红楼梦》被后人视为当时整个社会的缩影——立体生动。
在这篇文章中,我看到了香菱的乐观和坚强,黛玉的才华和灌输,如何阅读诗歌,如何欣赏诗歌,如何写诗歌和评论诗歌,大大小小,一点一点,一些甚至我无法察觉的触摸和共鸣,也能反映社会的不公平。
这是悲剧,但悲剧中却有令人陶醉的人、事、情。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