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菱学诗》来自曹雪芹的《红楼梦》,讲的是黛玉师傅教香菱怎么做诗,香菱怎么学诗。
黛玉先教香菱读诗,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让香菱学会识记,理解运用五言律、七言律等,因为黛玉知道只有让香菱明白识记是基础,理解能帮助识记,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的运用才能作出好诗。成为“诗翁”。
最后,香菱不负众望,理解了写诗的技巧,如:沙漠孤烟直,长河日圆。她想怎么抽烟?日子自然是圆的,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白和青这个词也像天理,但这两个字可以形容,读在嘴里就像一个几千斤重的橄榄;还有渡头余夕阳,废墟上孤烟。余这个词和上这个词就是这样描述的。结合实际情况,我想到了那一年去北京,在晚便湾住船。岸上没有人,只有几棵树。远处有几个家庭在做晚饭。烟是绿色的,连云是直的。我明白暧昧的远村,依依遗址里的烟中的上字是从依依这个词中融化出来的,但香菱运用到现实中,也就是说,黛玉看到香菱学得这么好,就让香菱昨晚在月亮上写诗。起初,香菱写了一首诗,黛玉批评道:意思是,只是措辞不雅。都是因为你看的诗少,被他束缚住了,把这首诗扔掉,然后做一首只是为了放下勇气去做。香菱听了,默默回来,连房间都进不去。她只是在池边,在树下,坐在岩石上,或者蹲在地下挖土,皱着眉头,笑着,默默地走向世界。香菱做出来和黛玉一起看。黛玉说:还是不好,太穿凿,还得另作。香菱认为这是一首美妙的诗,所以他不断地思考,结果出现在梦中。这不是灵感吗?爱迪生的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和99%的汗水吗?
是的,成功来自于勤奋,青春的活力和前进的好奇心也是成功的关键。泉水叮咚奔向大海,鹰展翅与天空搏斗,香菱有追求,只是感到快乐的心情;木欣欣向荣,春天流淌,快乐成长。香菱学习诗歌教我们这些,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明天创造更多的希望,为明天设定更多的追求,一步一步地走上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