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西游记》,你一定会记得其中的一些片段。我也是。我又拿出书架上微微发黄的《西游记》。我放不下。我喝了一杯茶,没有打开几页。随着吴承恩爷爷的精彩描述,我被情节所吸引。
读完《西游记》,我深受感动,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本书的作者罗贯中讲述了唐僧和其他三个徒弟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获得真经的故事。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魔法世界,人们对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感到惊讶。然而,任何文学作品都是某种社会生活的反映。《西游记》作为魔法小说的杰出代表,通过《西游记》中的虚幻魔法世界,我们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的第一个英雄,是一个伟大的英雄。他有无限的能力,天不怕地不怕,有不屈抗精神。他有大英雄的非凡气度和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幽默。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打。敢于与至高无上的玉皇大帝搏斗,楞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敢于与妖怪搏斗,火眼金眼永不放过妖魔,如意金箍棒永不留情妖魔;敢于与一切困难搏斗,永不退缩。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的正义、大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是怪物的克星是怪物的克星,横扫了所有怪物的无畏精神,反映了人们的愿望和要求。他代表了正义的力量,展示了人民克服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
说到猪八戒,他的能力远不如孙悟空,更别说光荣了,但这个形象也刻画得很好。猪八戒是喜剧形象。他憨厚有力,敢于与妖魔作斗争。他是孙悟空的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充满了问题,比如美味,占小便宜,好女人,害怕困难,经常退缩,总是想着高老庄的儿媳;他有时喜欢撒谎,但笨拙的脸颊不圆;他还不时挑衅唐僧念咒语,让孙悟空忍受一些痛苦;他甚至把一些私人钱藏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实在多,这正是小私有者的恶习。作者严厉批评猪八戒的缺点,但善意。他不是一个被否定的人,所以人们并不讨厌猪八戒,反而觉得很真实很可爱。
唐僧师傅,虽然没有孙悟空的能力,猪八戒的活力,沙僧的勤奋,白龙马的脚力,但他品行端正,会念经,不怕千刀万割,有坚定的信念;沙僧和白龙马虽然没什么大本事,但都很勤奋,很努力,愿意做好后勤工作,不容易出风头。
这四个角色有自己的特点和不同的个性,只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让我不得不钦佩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也许作者善于描绘人物是他的微妙之处。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获得真经,他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我很欣赏他敢于与强大势力作斗争的勇敢精神。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是一种值得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为自己当初为什么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感到羞愧?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从头到尾做一件事,不管我是成功还是失败,只要我尽力去做,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因为我去做了,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