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很多次红楼,我总觉得林黛玉的生活是那么的凄凉,我也不忍心看到黛玉在接下来的几次了。感觉这么残酷的结局,知道就够了,不想一遍又一遍地复习那种悲伤。
几天前,我读了一本由清朝人制作的红楼更新书。我过去常常拒绝这种书。认为那些人有一个大的团聚,或死而复生,或仙境重逢,这是没有意义的。如此糟糕的更新,无聊和紧张。然而,这次我去图书馆,看到书架上的几本书,拿出一本,粗略地翻了一遍,但这让我萌生了重读红楼最后几章的想法。
看到黛玉郁郁结束,我还是那么难过。但是看完之后,听甄世隐说的兰桂齐芳,我不禁感到沮丧。像薛宝钗这样的角色应该像李婉一样在这个寒冷的花园里埋葬一生吗?
我以前很讨厌薛。从蜂腰桥到最后的婚姻,我一直认为她是一个冷酷自私的人。但现在,我忍不住同情她。事实上,仔细想想,她的悲剧可能比林的悲剧更令人遗憾。
薛宝钗家境富裕,从小就饱读诗书。接受极其全面和正统的教育。贾母总是夸她沉静宽厚。是的,这是她从小就受过教育的方式,也是古代女性应有的美德。即使是悲欢离合也不应该形成颜色,否则就是不尊重。看着整本书,她的行为几乎从未超过这些束缚。只有一次宝玉把她比作杨妃,这让她很生气,但她只是冷冷地用一句话讽刺过去。以前最恨她在蜂腰桥下陷害林的一段。现在想想,也不是完全不可理解的恶毒行为。她从小在皇商家庭长大,这种趋吉避凶的方法应该早已深深印在心里。虽然她很自私,但在她身上,她可能认为人应该这样做。事实上,她是最可悲的人,一生都被别人的观点和教育所支配。永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没有快乐,没有不快乐,只是走自然的道路。从来没有得到过全心全意的爱,也没有人真正关心过她。而她,也认为世界就是这样。认为夫妻之间有些不是真诚的感情,而是举案齐眉的尊重;认为母女之间有些不是血浓于水的亲情,而是孝顺。如此冷酷的纲常,竟然是她遵守了一生的原则,而且还毫无意识地麻木了。
事实上,她的行为并不多很多自由的选择。她只是一个典型的服从者。她聪明有才,但她被教导认为是女性子读书也是无用,香菱和湘云谈诗她说道“一个女孩儿家,只管拿着诗作正经事讲起来,叫有学问的人听了,反笑话说不守本分的”;她也熟悉剧作戏曲,却认为这些淫词巧句是不能为端庄淑女所知的,因而委婉的批评宝琴的咏古诗;她像任何人一样希望有美好的生活,但当母亲为了贾府的权势而把她嫁给痴痴傻傻的宝玉时,因为妈妈告诉她已经承诺了,只有眼泪才能接受。直到宝玉出家,她的悲剧才达到高潮。直到宝玉出家,她的悲剧才达到高潮。即使在这个时候,她仍然不能做她的本性。王夫人说:看着宝钗痛哭,他端庄的样子一点也不走,却倒来劝我,这真是难得!想想宝钗这样的角色,这么年轻,这个时候想想自己的人生会怎么结束,她的痛苦其实下!但她还是只能克制,这是她的尊重!
与林相比,他的生活可能更悲惨。林至少追求自己的幸福,获得了真挚的感情,最终摆脱了所有的痛苦。宝钗一生无知而不自知,根据她的性格,她一生只能让生活的钝刀一点一点地切断生命!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枉凝眉》
《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红楼梦》不仅描述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从荣耀到衰落的三代生活,还大胆地指责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它不仅指出了家庭的不可避免的崩溃和死亡,也暗示了家庭所属阶级和社会的不可避免的崩溃和死亡。曹雪芹创造和热爱的英雄是敢于反判垂死封建贵族阶级的两臣逆子;同情和哀悼封建制度下的受害者;批评和否认的是封建社会的虚伪道德和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一边是木石前盟,一边是金玉婚姻。一方面是封建社会必须追求的名利光环,另一方面是自由的身体。曹雪芹的《红楼梦》为我们展示了这场无声的较量。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悲剧爱情故事浓缩了这场比赛的所有硝烟,一个是阆园仙女,另一个是美玉无瑕,质地干净,面对封建礼教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努力为代价,质本洁的追求永不放弃。当我们哀叹贾和林之间的爱情悲剧时,我们看到了一个重要的因素:林黛玉的高尚个性与当时的世俗世界格格不入,无法与社会融合。她的自卑情结是她自尊和悲剧的开始的体现。
她在《红楼梦》中埋花的情节是她个性的焦点。她的自卑、自尊》中,她的自卑、自尊、自怜透露无遗:花谢花飞遍天空,红消香断了谁怜?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明媚鲜艳几时,一次漂泊难寻。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煞葬花人,独自将花锄偷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愿侬此日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香丘在哪里?香丘在哪里?若锦囊收艳骨,一捧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沉沟。今天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知道侬知是谁?春残花渐落,就是红颜老死的时候。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