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工作,不为了感动任何人,也不是为了向任何人展示,而是为了让自己有能力跳出他们厌恶的圈子,有权选择,以他们喜欢的方式生活。在我看来,普通人不是小而脆弱的人,而是熟悉普通人,愿意在思想上自卑,满足于现状的人,是真正的普通人。
《平凡的世界》带我进入了一个平凡的世界,遇到了一些普通人,也发生了一些普通的事情。在黄土上,生活在社会各阶层的普通人通过痛苦、挫折、劳动、追求、爱情和社会冲突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普通人成长道路上艰难曲折的道路。
这本书一直在描述孙少平生活中的一件平凡的事情。也许我和周围的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这些事情。孙少平是一个招揽工人。他进城拉砖,用赚来的钱建窑烧砖。因为追求努力,他从招揽工人变成了建筑工人,最后成为了煤矿工人。也因为他不甘平凡,尽力而为,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工人。虽然他在后来的工作中受到了打击,他的妻子被诊断为肺癌,但他并没有被不幸压垮,充满信心和希望回到矿山工作。
无论是出身还是经历,我们的生活都比他幸运得多。然而,当我们遇到挫折时,有时我们不能像孙少平那样乐观和努力。虽然他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但他追求非凡的生活。在当今社会,你不能靠自己的双手生活,至少没有尊严。书中写道:一个人的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话是否有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是的,无论谁,生活质量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劳动成果,所以孙少平的劳动使他们强大的成长过程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为了获得幸福,世界上所有的馅饼都是不劳而获的,所以勤奋和懒惰的区别反映了未来的生活质量。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由三五年前的选择和追求决定的,三五年后的生活是由今天决定的。
孙少平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但他过着非凡的生活,有着不同于平凡的生活。是的,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无论多么艰难,你都应该感受到生活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