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这本书以70年代到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当时普通人的故事。整本书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为中心,两兄弟都在为自己和家庭而奋斗。但是他们的奋斗方向并不完全一样。我来说说他们两兄弟之间的不同。
先说孙少安。孙少安上学的时候,家里很穷,父母都很累,所以孙少安在小学
然后辍学帮家人。他希望弟弟孙少平和妹妹孙兰香能好好上学。他不叫苦不叫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长大后,他为家庭奋斗,帮忙做农活。他去省会工作,每天在捡菜市场卖完在地上的烂菜。后来回到双水村,开了砖厂。他的奋斗得到了回报,他的砖厂开业了,生意兴隆,赚了一些钱,但他仍然坚持不分开,最后在父母的劝说下不愿分开。但分居后,他还是为父母做了很多事,有好东西先给父母享受。孙少平的奋斗就是为了家庭的生活过得更好,希望家里能更富裕,能更幸福。
再来看看孙少平。在哥哥孙少安和父母的支持下,孙少平完成了高中。孙少平的视野比孙少安开阔得多,追求不同的东西。孙少平不仅想要一个更富裕的家庭,还想走出小村庄,在大地方奋斗。当他失去当老师的资格时,他不得不回家帮弟弟孙少安种地。但他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于是他不顾哥哥孙少安的劝阻,毅然走出了那个小村庄。他在外面的大城市奋斗,虽然他的生活比双水村更艰难,但他一点也不后悔,一直坚持,奋斗。他愿意为家人花钱。听说妹妹兰香考上大学后,他为妹妹准备了很多东西,让弟弟孙少安很尴尬,让兰香很感动。他在大城市能见识到很多东西,能读到田晓霞给他带来的各种的书,这让他的内心越来越丰富。后来,他在煤矿受了重伤。受伤后,他毅然来到煤矿奋斗。孙少平的奋斗是让自己走出来,看到更多。他更追求精神财富。
孙少安和孙少平的斗争是一样的,也是不同的。我更喜欢孙少平的斗争。我认为人们不仅要追求物质财富,而且要有坚强的精神和心灵,这样我们就可以相信孙少平对生活如此乐观,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但他们俩的斗争都值得学习。他们不仅为自己而奋斗,也为自己的家庭而奋斗。我非常钦佩他们的斗争精神。
无论如何,孙少安和孙少平都值得我们尊重。他们不怕苦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们现在也在奋斗。我们不能害怕困难。我们现在的奋斗是为了将来过上幸福的生活,回报父母和祖国。我希望我们不要像孙少安和孙少平这样浪费这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