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卷首,迎接眼帘的是一页刻录失去时间的照片,他的生命被铭记在时间的影子里,永远定格在书卷里。从他深邃而刚毅的眼神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他是一个对生活有独特理解和思考的人。当我看到作者的简介42岁就去世了,这让我深感敬佩。是路遥,他在1988年完成了数百万巨大的《平凡的世界》。
在文本的前一页,有这样一段话,我把这本书献给了我生活的土地和岁月,这是作者的感受和精神内涵,记录了书的结尾:1982-1985年,草案:1988年。从准备到完稿长达6年。这本书的作者倾注了6年,这种执着包含了太多对文学和生活的热爱。就作者本身的顽强毅志品质足以使人感受到一种力量,历时6年使他苍老,但其精神永不磨灭。然而,他经历的贫困、挫折和痛苦并没有被命运的经历所俘获。相反,他坚持不懈地生活,坚定不移地创造,直到死亡。这部灵魂之作《平凡的世界》让我对人为什么活着有了不同的感受。
小说《平凡的世界》以其宏伟的气势和史诗般的性格,全景展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化。书中主人公孙少平的阅读经历让我非常感动。在微弱的灯光下,在贫瘠荒凉的土坡上,在没有门窗的角落里学习,甚至在工作期间背着石头。他的背在雨天被压碎了。他兴奋地在烂被子里认真学习。他有一个旅行的梦想,他也是一个寻路人。在旅途中,他遇到的人都在改变他的思想。这是他非凡成就的源泉。敢于突破,敢于奋斗,敢于选择,懂得生活,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放弃他远行的梦想。
书中的另一位主人公孙少安6岁,从此开始了一个农村孩子的第一堂课。他的故事开始了,在沉重的生活面前,他勇敢地承担家庭负担,总是为亲戚,他的坚持,他敢于思考,勇敢的责任,在社会背景和环境的条件下,努力工作失败和重新开始,起初甚至娶儿媳没有钱没有家,直到最终成功。很多时候,环境迫使我们改变自己,最终以人的精神和毅力改变生活环境。这个过程简单到复杂到平凡的结束。这种微妙的变化总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平凡的世界》让我感受到了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在平凡的生活中。也让我从现在的生活中找到了活着的意义。除了身体和我们的灵魂,驱使身体在世界上奔跑,困难是没有意志,一个没有毅力的人,最终会流浪多年,淹没多年,有时看不有时看不见遥远的道路,有时夜晚很黑,有时没有路可走,有一颗勇敢的心,将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