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遥的作品中,在平凡的世界里,有一群年轻人敢于前进。他们在平凡的世界里有点不平凡,代表着那个时代的声音。
孙少平是全书的主角,是一个有理想、有思想的新时代青年。孙少平上学时,家境艰苦。高中的时候,他每天都吃不饱,穿不暖和的衣服,但生活中的艰辛并没有让他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个穿着不合适的高中生精神上很富有。他积极阅读。在学习的同时,他也树立了初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说,阅读使孙少平与其他人不同,这不仅体现在他的生活态度上,也体现在他的行为和言语上。
孙少平有农村人勤劳朴实的一面,也有知识分子愿学上进的一面。虽然他的身份在变,但他的思想从未改变。相比之下,人们对信仰的坚持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事实上,在社会或周围的影响下,我们都改变了什么。如果我们都能像孙少平一样,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追求理想,坚持实现既定的人生目标,我认为很多人的生活会比现在好得多。
孙少平也可以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在家庭关系方面,他总是知道家庭的痛苦,从不因为自己而给家庭增加负担。在友谊方面,少平有一个最好的朋友——金波,他们彼此深刻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爱情方面,孙少平和田晓霞从相识到相识到相爱都感动了无数人。
我一直在想,《平凡的世界》到底是什么地方吸引着我。孙少平的人格魅力,他的执着,他的爱情,无一不在牵动读者的眼睛。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一个人吸引别人的是他的品格而不是外在的虚华或贫穷,无论怎样都不能丢掉人最宝贵的品格,要坚持原来的那份美好,即使出淤泥,也要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