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高度重视差生的转化,转化差生和培养优秀学生一样重要、光荣、有价值。转化差生是一项非常困难、细致和特殊的工作。棉对差生,作为教育者,一定要和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精神需求,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促进他们进早转化。笔者认为,主要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尽快摆脱误解  差生现象在教育教学领域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些差生并不意味着他们总是不好。只要教育者根据反馈信息和诊断,充分了解学生是否具备学习新知识的知识基础和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调整学生的心理状态,激发和激活学习动机,建立学习信息,可以在不同程度上转化。多年来,许多教育工作者一直在努力认真实践,积极探索,尝试如何转化素质教育中的差生,往往费时费力,但效果甚微或反复失败。多年来,许多教育工作者努力工作,认真实践,积极探索,尝试如何转化优质教育中的差生,往往费时费力,但效果甚微或反复失败。在学习和总结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笔者发现,一些教师仍然对如何处理暂时的差生存在误解。1、打时间战  为了提高临时差生的学习成绩,一些教师在中午、放学、机械重复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这是一种忍受时间、体力和精力的做法。它不仅违反了教育规律和素质教育的要求,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逐渐将学习视为负担和负担。2、缺乏耐心  有的老师认为差生太难转化,因为歧视差生,从责怪、厌恶、有意无意的嘲笑,再到用粗暴的言行把学生赶出教室,轰回家,导致差生自尊心受损,导致破罐子我不如人的心理。从长远来看,差生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帮助,反复消极害怕困难,逐渐失去了学习的毅力和动力。有诗说:好雨知季节,风潜如夜。如果老师用热情、耐心、真诚感染和教育学生,我相信他们会得到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3、给其定型  很多老师一提到学生,就经常给他们定型。唉,这个学生这么差,没救了!
别管他!
但事实并非如此。差生不是先天注定的,成绩落后于他人的原因也是很多复杂因素造成的。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闪光,这是教育者应该永远相信的。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爱去发现和挖掘学生的闪光点,而不是用棍子打死。4.拒绝给爱  对所有学生来说,师爱。但是有些老师很吝啬,只把它奉献给优秀的学生,讨厌差生,这必然会增加差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产生人为的疏远和压抑感,不利于学生的发展。这种爱是一种畸形的爱,是一种不完整的爱,与师爱背道而驰,与被世人誉为红烛、圆丁、铺路石的精神格格不入。面对贫困学生,粗鲁、草率、简单、消极的教育方法是不够的。有效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教育者应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和转不是被动、发展而不是静止地探索有效的方法和转化方法,尽快摆脱教育的误解。
二、给差生一点优越感  对于一个在老师眼里一直是差生的学生来说,训斥和讲道理有时是完全不可行的,因为这些对他们来说已经是老生常谈或司空见惯了。记得去年第一学期,我总是以愉快的态度和差生交谈,鼓励他们失败,不要灰心。只要我振作起来,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就会赶上其他同学……本以为一番忠言,能让他们奋发图强,迎头赶上。众所周知,当时他们表现出一副听话的样子,但事后依然走自己的路,仿佛一副与自己无关的高高挂起的姿态,考试还是不及格。所以我尝试了另一种方法……一个星期一下午,我叫了几个最差的同学,对他们说:从今天开始,你不应该和班上的其他人比较。每个学生都会和面前的人比较,看看谁在每次作业或考试中排名第一。事后,我每天抽出时间在工作或业余时间给他们辅导,并告诉班委在生活和学习上给几个学生更多的帮助。一周后,句子在默写词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过去,不管他们沉默了多少个字,他们只能得到30或40分,但现在他们已经保证了70分以上,其中一些人已经沉默了好几次100分。看着他们因为获得强了他们对自己的信心,给了他们胜利的喜悦,给了他们进步的勇气。优秀学生需要师爱,差生需要师爱。只要老师热情接近,关心信任,给予公平无私的帮助,激活他们的亮点,创造条件让他们品尝成功的喜悦,获得一定的优越感,建立信心,支持他们更好地学习,我相信他们能很快赶上学习团队。三、从情感上寻找方法 一个差生就是他自己,他们的心理素质与其他学生不同。一般来说,他们对未来失去信心,放弃自己。大多数学生的智力水平并不低,但他们自己的消极情绪是一个天敌。顾名思义,情绪是四个人在某种情况下产生的心理状态。他是人类心理状态外部活动的晴雨表。情绪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因此,教育者必须选择最佳的教育效果。当他们情绪低落时,他们可以利用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期望来帮助他们点燃自信之火,扬起进取之帆,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理解、期望和信任,让他们觉得生活充实而美好。他们应该积极面对棉花。当他们通过自己的机器努力取得进步时,我们可以根据霍桑效应给予成功的激励。青少年的思想远未定型,他们的可塑性还是很强的,落后只是暂时的。作为教导者,我们应该掌握他们的心理特征和形成原因,采取科学实用的教育方法,使他们的心灵开辟绿草。我相信他们会取得很大的进步!